16次电除颤!从死亡线上拉回心梗患者
2020-07-15 09:42:00

        近日,汉川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Ⅰ主任夏银稳带领团队成功为一名术前电除颤16次的45岁男性患者实施了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

       该患者因胸痛于5月25日晚上9点来院就诊,随后从急诊科转入心血管内科Ⅰ缓冲病房,据当班医生舒清介绍,患者转入前心电图显示正常,神志清晰,转到缓冲病房后,突发意识不清,呼之不应,心音、大动脉搏动消失,心电图呈尖端扭转型室速,情况十分危急。

        对于急性心梗病人而言,抢救启动每延迟1分钟,患者生存率下降10%。“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舒清立即与当班护士夏敏红分工合作抢救患者,行心电监护、吸氧及心肺复苏,并联系上级医师紧急支援。心血管内科Ⅰ主任夏银稳、心血管内科Ⅱ副主任王少波、医师王磊等收到通知后迅速加入抢救团队中。

       抢救措施紧张有序,进行电除颤2次后,虽然恢复窦性了,但是患者仍未清醒,在场医护人员依然不敢放松,在不断补钾补镁后,心电监护在大约20分钟时间里一直保持着“井然有序”的正常波形,正当大家“放松警惕“,突然,心电监护再次出现尖端扭转型室速,反复电除颤,反复发生室速,情况异常紧急,短短十几分钟,夏银稳主任共除颤了16次,等待患者病情稳定下来,大家才松了一口气。随后该患者转入重症医学科予以更高级的生命支持。

        几天后,该患者从重症医学转回普通病区,6月3日,夏银稳带领团队为该患者实施了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术后一周,患者心功能恢复良好。出院之时,该患者一家感激不尽,从鬼门关走了一圈,一家人更觉生命的可贵。(通讯员   舒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