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甲进行时】输血科:在“三甲”的金色牌匾上刻下你我奋斗的风采
2020-11-05 19:32:00

  金风吹,战鼓擂,“百日会战”齐攻坚。自9月17日医院召开三甲创建“百日会战”动员大会以来,输血科迅速传达大会精神,全员聚焦指令任务,把科室当家里待,把一天当两天用。截止目前,科室的创建进程达到了两个“一致”:完成进度与三甲办布置时限一致,完成质量与三甲办标准要求基本一致,得到了巡视、督导领导和三甲办、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较高肯定。

  “我是科室中层干部,你们不要跟我争”。输血科在召开质管小组会议,讨论制定创建方案、调整工作分工时,李苗、赵杰、蔡芽等年轻人,还有输血医师罗晨等,大家一个个“互掐”抢着要当质管联络员:“当质管员是要加班加点拼身体的,我年轻,没问题!”“这个位置可以经常去开会,学很多管理知识!”“韩主任都当官了,质管员就让给我们吧。”副主任韩宗政“拍案而起”:“质管员责任大,压力大,我从创三乙起就是了,套路比大家熟,落实起来效率要高,当了干部更要带头,还是我担起来”。科主任熊勤笑着“解劝”:“人人有指标,人人有分工,都有份!”设备、试剂、消防、院感、内务等专管员被抢着瓜分,专节条款、其他条款、资料盒管理被一条条数着指头揽进了各人的口袋。接下来的日子里,气氛依然很“紧张”,平时你看我的,我就查你的,全科开会时你指出我要改进的,我就指出你要加强的,真是“急眼红脸”,乐此不疲。

  “医院学科建设的首个‘省重点'可不能落在别人后头”。输血科是“输血管理与持续改进”专节条款的主责科室,共有21条,单是核心条款就有4条。全科人员将争创省重点的全过程、全资料回溯与责任条款对照,把“学和会”、“写和做”、“有和优”进行了抄底检视。“我们是‘省重点',那就要多作贡献,多争达A”!经过讨论,科室主动将达A条款从“三乙”时期的7个增加到11个,把培训学习再加强,把制度体系再完善,把技能操作再规范,把资料整理再精细,把持续改进再加力,把内涵建设再深化。老与少,挨肩并首审资料;昼与夜,趴在科室捉笔头。“全院都在忙,全院都在比,我们是第一个‘省重点',也要做创三甲的第一流!”

  “我们不是单兵作战”。输血专节条款深层地关联到所有临床学科,是各个评审专业组都要现场查看的重点。输血科作为专委办组织召开专委会时,有的委员主动推掉其他事情提前到达,有的委员下了手术台跑步赶来,委员们的到位率达到100%;输血医师到临床宣介合理用血时,医生们问的事项越来越多、越来越细;输血科每日例查输血病历提出完善意见时,回复提请严格把握输血指征时,科主任和医生们的响应度越来越高。这些逐渐发生着的细微转变,让全体输血科员工既感动,又欣慰,与其说是输血科不懈努力的结果,更当说是各临床学科规范化管理进步的结果。

  三甲创建就是把日常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并将科学管理理念融入其中的过程。有了这样浓厚的协作氛围,有了这样冲天的干劲,我们的“三甲梦”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医院就一定能够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