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下午3时,我院在学术报告厅召开了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质委会)2016年度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由主任委员、院长徐之良主持,副主任委员、委员共计42人参加,各专门委员会(以下简称各专委)未任委员的办公室主任、秘书列席。
会议首先听取了各专委上半年的工作汇报,各专委在汇报中普遍运用管理工具,对执行不理想的管理指标进行了原因分析,提出了下半年的改进思路和措施。
会议听取并举手表决、全票通过质委会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部署。上半年,质委会主要开展了以下管理活动:一是调机制、提效能;二是强培训、提素质;三是健体系、强质量;四是督履职、促联动。在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的基础上,部署了下半年的7项工作:修订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开展日常监管、分析、反馈、整改活动,开展“百日攻坚”活动,做好迎检准备,加强巡视督办,做好年终总结。
会议在进入现场交流议程时,就有关事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形成统一意见。关于临床路径管理,要在继续执行市卫生计生局有关管理规定的基础上,结合医院实际和三甲评审要求,重点放在严格落实国标路径上。关于院级目标中可否用抗菌药物使用率等指标替换不合格处方率,一致认为原指标本身也涉及抗菌药物管理,是否需要替换视年末达标情况决定,目前仍需执行。关于伦理委请其他专委和各部门及时提供监管中发现的伦理管理缺陷信息,主任委员表示赞同并要求各专委和部门配合落实该提议。
会议进行中,主任委员、院长徐之良,副主任委员、党委书记贺朝雄分别点评了专委工作汇报,肯定了各专委熟练运用管理工具、汇报内容更加丰富的明显变化和管理水平的明显提升,特别对药事委运用管理工具分步解决工作难题的做法表示了赞赏和支持,对个别进步不明显、分析问题不深入的专委提出了批评,并要求质委会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加强对各专委的例行监管和指导。
主任委员在最后总结中指出,本次全会有形式、有内容、有成效,氛围深厚、进步难得、非常成功;要求各专委分清专委工作与部门工作这两个不同层级组织的管理属性和职责要求,不能以部门工作代替专委工作;各级管理者要重实践,要在实践中学管理,在实践中增能力。在下半年工作中,要做好四个方面的改进:一要抓好专委权威性、专业性的学习和培养,真正成为专业管理专家;二要熟练掌握专委职责和工作流程,前期是一般了解,下一步要做到熟练掌握和运用,对本委工作情况要烂熟于心;三要不断探索科学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管理值与实际值出了差异,就要找准原因、想出办法,把本委的监测指标切实管出成效;四要加强日常工作数据的一致性管理和分析利用,要对数据来源口径进行统一、专委之间对数据应用保持一致。希望质委会、各专委紧抓医院优质服务年的工作主题,紧跟三乙评审达标的工作主线,紧盯专委监测目标,加强协作配合,认真履行职责,把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水平再提一个档次,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